老实说我一开始写的时候,对於第几人称没太多想法,觉得:反正应该都可以表达出我想表达的吧!
我一开始用的是第三人称,因为我觉得应该是最好写的一种,用全知全能的旁观者来写他们这对小情侣的故事。
可是有时候写着写着,就偏了,那时候根本没什麽经验可言,於是我就通通拉里拉杂的塞了进去。
最好笑的是我还曾经把某位路人甲的OS打出来......其实也没什麽不可啦,只是就变得b较不流畅、b较冗、b较容易失焦,这是我回首看过来的想法。
随着看文的数量变多,我发现第三人称是最多人用的,而且大多数都会偏向某一个人通常是nV主角来当作中心,就像是那位全知全能的人一直跟在她旁边的感觉。
我一开始就是这种写法,但我没有刻意想说我要这样写。
大概就是因为这种「不知道自己用什麽写法」的模糊状态,才会让个故事看起来没系统没架构。因为我总是想到什麽,就用第三人称随便塞进去。
而当我看越多好的,就越知道这个道理:「不管是一句话、一个情节,都会有它出现的理由」。
我觉得人称也是一样的,选择哪个人称一定有你的理由,有b较想写的地方。因为一旦人称确立了,有些想写的不能写、不想琢磨於此的又不得不着墨描写。
所以真的要一开始就先好好想我要写的究竟是什麽、用什麽人称能把想说的东西以最大化表现出来。
拿我故事的其中一个情节来举例好了,情节是nV主角杨璇筠进入钢琴社社办。
那原本我是用第三人称嘛,就可以针对社办四面八方的外观、里面给人的感受巴拉巴拉的都可以写,我也可以先写出普遍给人的想法,再写出杨璇筠自己的想法,两个可以是相反的。
但我修文後改成第一人称,我就只能写杨璇筠看到的,无法多写其他人在旁边Ga0什麽小动作、心里想什麽。
因为一旦写了,那就是她看到的,一旦写了这间社办给人的想法,那就是nV主角的想法。
可是我改成第一人称後,我反而写的不会那麽绑手绑脚,可以直接把最直接的杨璇筠的想法让大家知道。而第三人称就必须要常常写:「她心想,......」、「她觉得......」会让我有种距离感,觉得他们就算在一起了好像还是隔了层面纱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